顏面神經麻痺診斷和治療的完整指南,從中醫角度探討

今天我們要談論的是顏面神經麻痺,也被稱為貝爾式麻痺。這是一種急性單側性的面部神經麻痺,可能會導致面部肌肉的部分或完全麻痺,影響表情和咀嚼等基本動作。每年有11.5至53.3人/10萬人會患上這種疾病。貝爾式麻痺是一種引起患者及其家人極大關注的健康問題,因為其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。

儘管貝爾式麻痺的影響嚴重,但其確切病因仍不清楚,這也影響了其治療。因此,診斷和及早確定病因對早期治療至關重要。現在的醫學界普遍認為貝爾式麻痺的診斷是一種排除診斷法,通過排除其他可能的面部麻痺病因,如外傷、腫瘤、先天或綜合徵性問題、手術後面部麻痺或感染病原體,如帶狀皰疹和萊姆病等。貝爾式麻痺的病因仍需進一步研究,以便制定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。

目前,有五個主要的理論關於貝爾式麻痺的病因,包括解剖結構、病毒感染、缺血、炎症和冷刺激等。這些病因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相關文獻。The etiology of Bell’s palsy: a review   J Neurol. 2020 Jul;267(7):1896-1905 

--

--

當臉部出現不尋常的麻痺或抽搐時,這可能是由於顏面神經麻痺所引起的。病因多樣,其中病毒感染是一種可能的原因。研究表明,類似水痘帶狀疱疹病毒、單純疱疹病毒1型和人類疱疹病毒6等病毒的再活化感染可能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。

病毒感染可引起神經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異常,使神經細胞出現問題。單純疱疹病毒1型是一種已經研究較為深入的病毒,它可以影響頭部和頸部神經節。這種病毒的活化可能會引起神經細胞的異常,從而導致神經麻痺。

病毒感染通常會在人體中長期存在,這意味著即使在感染後,病毒仍然可能會再次活化。這種活化可能會在抵抗力下降時發生,或者當病毒對抗力較低的人感染時發生。此外,研究表明,HSV-1可能通過啟動細胞內的程序來引發神經細胞的問題,進而導致顏面神經麻痺。

總體而言,病毒感染是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可能原因之一。研究表明,類似水痘帶狀疱疹病毒、單純疱疹病毒1型和人類疱疹病毒6等病毒的再活化感染可能會導致神經細胞出現異常,從而導致神經麻痺。

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一種單側性的、自限性的、發炎性狀況,中醫稱之為"風癱"或"風瘫"。根據臨床觀察,大多數情況下,風癱或風瘫會在4-6個月內自行緩解,並在1年內完全恢復。然而,如果症狀未在此期間內緩解或完全恢復,進一步的檢查可能會發現到缺血或其後遺症的證據,此時根據中醫學的理論,可能會進一步發展為"痹證"。


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是由於缺血所引起。在臉部神經中,有一層由血管組成的組織,其中包括由斯氏乳突動脈形成的外周部分和由中腦動脈、內聽動脈和前下腦動脈形成的較中央部分。缺血會導致神經組織的受損,而缺血一般分為三種類型。

首先是原發性缺血,這是一種罕見的缺血性神經病變,通常與血糖不穩定有關。經過短暫的缺血再灌注後,神經細胞會發炎,最終導致急性面神經麻痺。

次發性缺血是由動脈收縮和毛細血管擴張引起的。這導致液體滲出,進一步導致局部缺血,並且可能導致神經壞死和中斷。這種缺血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病情不易痊癒的原因之一,因為它可能會導致神經鞘增厚、形成纖維組織,最終導致神經勒緊和壓迫,進而影響病情的恢復。

第三種缺血是深度缺血,這種情況下,神經鞘增厚,形成纖維組織,最終導致神經勒緊和壓迫,進而造成面部麻痺。在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過程中,中醫師可能會針對不同的缺血病理學表現,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法,以達到活血化瘀、通經活絡、溫通經脈的目的。


為什麼會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呢?有許多線索表明,這是由急性發炎反應引起的神經髓鞘脫失所致。神經髓鞘是一層包裹著神經細胞軸突的保護層,由Schwann細胞組成,而Schwann細胞主要存在於周邊神經系統中。當神經髓鞘脫失時,Schwann細胞受到損傷或破壞,無法保護神經細胞軸突,使其暴露於周圍環境。破壞的神經髓鞘導致神經信號無法正確傳遞,進而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出現。

除此之外,研究表明,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的血液中的中性粒細胞與淋巴細胞比值高,提示發炎反應與神經髓鞘脫失有關。此外,患者的血清中也含有多種細胞激素,例如白細胞介素-1(IL-1)、IL-6和腫瘤壞死因子-α(TNF-α)等,這些細胞激素對於發炎反應的調節起著關鍵作用。雖然大多數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能夠完全康復,但其病因與自體免疫反應有關。此外,許多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也會出現其他神經病變的症狀,這可能與多項因素有關,例如病毒感染等。

當出現跟發炎反應有關或自體免疫有關的髓鞘脫失時,中醫認為這是因為人體陰陽失調,致使陰火旺盛或痰濕内生,導致氣血循環不暢,從而引發神經髓鞘脫失。在中醫理論中,陰火是指人體內由於陰陽失調而形成的熱毒,常常與身體的炎症反應有關,進而導致組織損傷。而痰濕則是指體內積聚的水濕物質,這些物質容易滯留在身體內部,阻礙氣血運行,同時也容易誘發發炎反應。因此,中醫治療顏面神經麻痺時,常會從調理身體陰陽平衡入手,消除體內痰濕及陰火,以促進氣血循環,並從根本上預防病情的再次發生。 

顏面神經麻痺與維生素B12:為什麼營養補充很重要?

顏面神經麻痺是一個與神經髓鞘脫失相關的疾病,其症狀包括面部肌肉無力和表情受限。維生素B12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,可促進紅血球的形成,並對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。

由於顏面神經麻痺可能與神經髓鞘脫失有關,營養補充維生素B12對緩解症狀和促進康復可能很重要。患者可以透過飲食攝取高含量的維生素B12,例如肝臟、牛肉、蛋類、鮭魚等食物,也可以使用口服維生素B12補充劑。

總之,維生素的補充可能有助於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,但在開始使用任何營養補充劑之前,建議咨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。